五個步驟成功申請美國研究所-1: 搜尋想申請學校(國家)與科系     
Five steps to prepare for grad school applications

去年申請完學校得到的小心得想分享給大家:)
Lala 個人背景:17年年底申請4間美國教育相關碩班,最後上了2間:New York University: International Education以及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Educational Leadership and Policy Analysis。


1.搜尋想申請學校(國家)與科系
所謂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這個步驟是我認為至關重要的一個,它會影響你是否能申請成功也會影響你未來的出路。先好好思考自己究竟想要、追求的是什麼:

a.)為什麼想留學 Why do you want to study aboard?
    - 每個人會因為不同的生活背景而對於自己的未來有不一樣憧憬,想出國深造的原因固然不同,不管原因是什麼在開始執行前,絕對要想清楚,可以寫下來,因為這將會是一粒有助於你度過之後在艱辛過程中的定心丸。
    - 記得當初我想出國讀書的原因有不少,其中之一是我想要在美國的教學環境之下自由地發表意見,不會因為同儕眼光以及教師趕課壓力而讓知識火花消失。除此之外,我更想體驗不同的文化以及了解在多元族群的美國是如何看待文化融合、衝突的。

b.)在哪個地方留學 Where do you want to study aboard?
    - 這一項會影響你所需準備的資料、考試項目,因此如果可以把學校集中在同一個國家或是區域在資料查找上會容易許多。
    - 我當初目標都放在美國,申請五所研究所都是中部以及東部的,這幫助我在等待時期時可以先看一旅遊節目以及文章來多瞭解這個地方文化背景與歷史脈絡,有助於更加融入當地。

c.)讀的項目是什麼 What do you want to study?
    - 研究所和大學科系最大的不同處是很多的細支,有些看似雷同的名字卻屬於不同學院,這時候你就得看清楚每個系的介紹、修課大綱、未來職業等等的,了解這個科系是否符合你的要求。
    - 因為大學時期學的是教育相關, 當初在申請研究所時我會先幫自己列幾個大標。 我當時hashtag了比較教育、教育政策、國際教育、高等教育,在看系所的時候會看是否與這幾個有相關聯。
(小貼士:如果沒有時間一間一間學校每個科系慢慢找可以在google 上直接打上校名、科系、master,這樣就會直接出現頁面。)

d.)是否有排名上的期望 Do you have anticipation on school rankings?
    - 排名的話美國建議參考U.S.NEWS的整間學校排名以及分科排名,歐洲國家建議以QS以及THE。
    - 當初在申請研究所時,我內心的目標是整間排前50名,教育排前30名。因此我印下USNEWS的前五十名學校/教育科系,兩相對照,先刪除不符合的。

檢視完這四項時,基本上已完成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步驟,在這當下可以列下你比較感興趣的學校,建議可以列10~15個,之後再逐一刪減。(小貼士:可以開個excel 表格整理學校名稱、科系名稱、學校各項要求以及網頁連結,這樣在往後的作業的會更有條理、快速。)
 

2.準備英文檢定考試TOEFL/IELTS/GRE/GMAT
3.攥寫SOP, CV, Essay
4.確認推薦人
5.完成學校申請步驟

 

 

Start early and consider carefully.

 

arrow
arrow

    C'est LA VIe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